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预算公开

2017年宁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的说明

发布时间: 2017-11-13 11:34 来源:宁德市国资委

2017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数经市人大四届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中共宁德市委办公室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委办〔2016〕42号)要求,现将我单位2017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宁德市国资委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并组织实施我市有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规范性文件,依法指导和监督县(市、区)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

(二)根据市人民政府授权,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负责监管所监管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国有资产。

(三)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按照规定定期向市人民政府报告有关国有资产总量、结构、变动、收益等汇总分析的情况,建立健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订考核评价标准,通过统计、稽核等方式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

(四)按照出资人职责,依法参与所监管企业重大决策;指导推进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指导所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依法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五)按照管理权限,依法选择所监管企业管理者,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负责人选拔任用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

(六)承担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办公室具体工作,按照有关规定,代表市政府向所监管企业派出监事会,负责所派出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七)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依法承担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和执行有关工作。

(八)按照出资人职责,负责督促检查所监管企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标准等工作。

(九)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宁德市国资委包括8个机关行政处室及1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宁德市国资委

财政拨款

19

19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宁德市国资委主要任务是:继续按照中央和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实施意见》的要求和省市党代会的部署,围绕全省、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努力推进全市国资国企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作出新的贡献。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一要加快开展试点先行工作。

二要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

三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

四要继续推进困难企业改制重组工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提高国资监管水平。

一要抓好管理体制的转变。

二要抓好职责清单的落实。

三要抓好监督体系的完善。

(三)创新拓展融资渠道,服务中心城市建设。

一要加快投融资平台建设。

二要加强项目融资。

三要开展融资创新。

四要加强资金使用管理。

(四)努力提高自营能力,增强企业造血功能。

1、市国投公司要依托公司体量和融资优势,发展类金融板块业务,在融资租赁、产业基金项目等方面要有所突破,要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公司财务指标,提升公司融资能力,为其它板块业务提供资金保障。

2、市交投集团要优化现有资产结构,要依托原有高速股权投资、交通运输、港口投资基础上,重点发展旅游、物流、金融、房地产开发等四新板块。要整合物流资源,依托交投物流公司,重点发展城市配送、港口航运、仓储、物流地产、物流金融等。

3、市城建集团要全面介入滨海新城开发,利用城建集团房地产开发建设的自身优势,争取政府授权实现5000亩滨海新区的开发;要通过政府授权运作盘活行政事业单位的房产,做强做大集团;要“借船出海”参与我市LNG项目建设,增强集团稳定收益和现金流。

(五)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企党建工作。

一要加强和改进国企党建工作。

二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数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严格按照批复的预算科目和数额执行。2017年, 我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额5596万元,其中: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企业利润收入559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总额5596万元,其中:企业改制经费支出537万有,企业资本金注入支出1207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62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229万元。

    附件:1.2017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调整表

         2.2017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调整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