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资动态

勇担攻坚使命 打造“清新水域”——市城建集团助力我市水环境综合治理

发布时间: 2019-09-09 16:52 来源:宁德市国资委

今年以来,市城建集团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署要求,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为契机,狠抓污水源头削减、过程控制和端治理,全力打造“清新水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强化领导明责任,完善机制聚合力

成立了由市城建集团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水体攻坚战相关制度机制,细化工作责任,逐溪逐河逐水域抓好治理,全力推进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海河污染等整治攻坚,努力实现长治久清。在工作思路上,明确按照先疏通动脉、后清理毛细’”的思路,坚持指导、研判、部署综合施策,建立水体攻坚战责任清单,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标对表逐一抓好落实。在制度机制上,建立水体整治工作日报制度,每日公示各项整治任务进度,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在责任落实上,组织专门力量成立督查组,实行定点检视、沿线巡查、月度考核,以督查促落实,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目标。

二、整合资源质效,科学治污提能力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投入9120万元,全力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污水管网新建改造、内河排水截污等11项工程。累计建成中心城区65.34公里市政污水收集主支干管网,建设截污管道9353米,改造排放口366建成临时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6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25万吨/日,设置5000吨一体化水质物化处理设施1座,污染治理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二是推进技改扩能。完成贵岐山污水处理厂技改扩建二期工程,使用反硝化滤净技术,尾水排放标准从一级B提升至一级A,厂区扩建方案论证正稳步推进,预计2020年底前实现尾水排放标准达到地表水IV类。三是整合治污资产。先后赴南京、福州等地考察学习治污先进经验,吸收重组内部污水处理优势资源,通过收购、委托运营、新建等方式整合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推进治污运转能力提质增效。

三、遏制污染堵源头,端治理显成效

一是加大排污改造。配合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对城区内河沿岸餐饮业开展排查,编制改造方案,组织实施污水改造,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加强黑臭水体源头管控,对排污口进行全面摸排,实行一口一策精准整改,城区黑臭水体得到明显遏制,水体质量显著提升。二是打好海漂、河漂垃圾清理攻坚战。组建宁德城投蓝海新材料有限公司,实行全覆盖巡查工作机制,在传统人工打捞模式的基础上,斥资170余万元委托建造专业化近海海域海漂垃圾全自动清理船,并增配1艘新型电动漂浮物自动清理船,分别开展我市沿海近岸海漂垃圾、中心城区约57公里内河收集、清理、辅助打捞、东湖塘3910亩湖面保洁工作。三是注重凝聚合力。充分发挥国企优势,引入社会资源,采取委托代工模式,开展新型高密度聚乙烯材料鱼排产品的生产、销售,推动我市海上养殖实现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海漂垃圾清理5.9万立方,河漂垃圾清理182吨,水面景观和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供稿:市城建集团

附件下载: